此為瑪奇主線及遊戲中各個遊戲背景專有名詞之解釋,供對主線背景有興趣研究之玩家參考。
  克勞索利斯:原文為Claiomh solais,不敗之劍,神之都芬迪亞斯(原文為Findias)的神器,為艾托恩用來創造世界使用的四神器之一;會發出強光,使敵人無法直視而不能抵抗;原為奴亞札所持,在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中被利用來開啟魯伊塔阿蘭特,在奴亞札為科隆克斯亞所殺後便被破壞。
 
  ※凱爾特神話:圖德南族自南方四城之一芬迪亞斯帶來的四魔寶之一,由奴亞札持有的不敗之劍。
 
 
 
  利亞法爾: 原文為Lia Fail,命運之石,神之都法利亞斯(原文為Falias)的神器,為艾托恩用來創造世界使用的四神器之一;具有光的屬性,能增幅力量及創造生命的活力;因為在妮潘在擊敗伊利亞大陸龍族後用以修復土地,故又稱「庫爾克勒的心臟」。
 
  ※凱爾特神話:圖德南族自南方四城之一法利亞斯帶來的四魔寶之一。
 
 
 
  布里歐納克:原文為Brionac,諸神之劍,神之都葛理亞斯(原文為Gorias)的神器,為艾托恩用來創造世界使用的四神器之一;為卡里芬的終極進化型態,魯曾將其配劍以布里歐納克為名命名,布里歐納克也就因此知名。
 
  ※凱爾特神話:圖德南族自南方四城之一葛理亞斯帶來的四魔寶之一,由魯持有的貫雷魔槍。
 
 
 
  卡里芬:原文為Caliburn,石中劍,被稱之為玄日之光,是布里歐納克的在力量消耗後的基本型態,艾托恩為維持愛爾琳平衡而放置於塔拉的卡里芬祭壇,在過去由帕爾赫德族所看管,帕爾赫德族滅亡後被弗魔族取走,雖然在莫依圖拉戰爭中重回祭壇,卻又被圖安帶出。
 
  ※亞瑟王傳說中選定王者的黃金劍,被魔法師梅林插在石頭中,言明「拔出此劍者為王」,結果本只是為主人送東西的亞瑟居然拔出了這把劍;在一些版本故事中,在一次違反騎士道的決鬥中折斷。
 
 
 
  凱薩:原文為Cecil或Cessair,隸屬於斑族,愛爾琳的第一個人類,也是數千年前的金龍感應者。
 
  ※凱爾特神話:聖經中諾亞的孫女。
 
 
 
  斑族:原文為Van,人類種族,第一批來到愛爾琳的種族。
 
  ※凱爾特神話:由凱薩與其父親彼得、兩名男子與五十名女子組成,在洪水後(西元前三千年)踏上愛爾蘭,是愛爾蘭最早的人類種族,在四十天後又為洪水所滅,僅一名名為芬坦(原文為Fintan)的男子存活,芬坦存活了將近五千年,將神話傳承到後世。
 
 
 
  帕爾赫德族(巴爾隆族):原文為Partholon,人類種族,奉艾托恩之命在塔拉建造了祭壇,以守護卡里芬為天職;與弗魔族發生了山米爾之戰,與格里斯貝恩戰鬥,戰爭後被錫古以卡里芬引發疾病滅亡;遽聞提爾克那是帕爾赫德族的後裔建立的地方。
 
  ※凱爾特神話:在西元前兩千七百年來到愛爾蘭,族中之父名為塞拉carel;登錄愛爾蘭時有二十四人,在繁衍到五千人時發生了大瘟疫,僅有一名名為圖安的人得以倖免,而圖安藉著化身不同生物存活後世,將神話傳承下來,直到西元六世紀去世。
 
 
 
  娜蓓德族:原文為Nemed,人類種族。
 
  ※凱爾特神話:族父為帕爾赫德族塞拉之弟阿克諾曼,本有千餘人的船隊,但到達愛爾蘭時僅餘九人,在繁衍到八千餘人時被瘟疫重創,後為弗魔族驅離愛爾琳,據說這時僅餘三十人。
 
 
 
  皮爾波族(勃特族、皮柏族):原文為Fir Bolg,人類種族,第一次莫依圖拉(原文為Magh Tuireadh)戰爭中被弗魔族煽動而與圖德南族為敵,後來戰敗滅族;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時魯聚集了殘存的皮爾波族同對抗弗魔族。
 
  ※凱爾特神話:一說為弗魔族的一支,在娜蓓德族滅亡後來到愛爾蘭,因為不願分給後來的圖德南族一半的愛爾蘭土地,發生了為期四天的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最後敗北,圖德南族給予了他們一部份土地生活,從此於歷史中淡出。
 
 
 
  圖德南族:原文為Tuatha Dé Danann,人類種族,即為現今的NPC,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戰勝後,被弗魔族偷襲擊敗,後來在魯的帶領下,於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擊敗弗魔族。
 
  ※凱爾特神話:又稱達奴神族,為女神達奴(原文為Danu)的子孫,乘著魔雲來到愛爾蘭,具有驚人的技術與智慧;據說他們帶了了來自四個南方四島的四個魔寶,能控制天氣,擊敗了當時的愛爾蘭領導者皮爾波族,後來又在魯等諸多神祇的領導下擊敗了弗魔族,最後由米列希安所驅逐。
 
 
 
  米列希安:原文為Milesians(瑪奇中為Milletian),星星上來的人,為莫依圖拉戰爭時,茉麗安與奴亞札為對抗弗魔族而呼喚來愛爾琳,不會死亡同時能進行重生;即為玩家。
 
  ※凱爾特神話:帶著三十六支船隊來到愛爾蘭,三日就擊敗了圖德南族;愛爾蘭人祖先。
 
 
 
  弗魔族:原文為Fomoria,大多是崎型的怪物,在圖德南來到愛爾琳後被驅逐到異世界。
 
  ※凱爾特神話:在帕爾赫德族抵達愛爾蘭前兩百年前,共男女各五十名來到愛爾蘭,為除斑族之外最早的愛爾蘭居民;是象徵黑暗、死亡的海中魔神,雖然一度敗給帕爾赫德族,但帕爾赫德族卻因瘟疫滅亡,又擊敗驅離了娜蓓德族,最後在與圖德南的戰爭中敗亡。
 
 
 
  茉麗安:原文為Morrigan、Morrigu或Morrighan,維博克侯三女神之一,戰爭與復仇的女神,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中為阻止偷襲圖德南族的弗魔族,以化身石像沉睡為代價封印了愛爾琳的地下要塞。
 
  ※凱爾特神話:戰爭女神,是大地與豐饒之神達格札的愛人,經常幻化成烏鴉在戰場上飛翔,尋找血腥與死亡,是邪惡的女神,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中殺死了皮爾波族的王。
 
 
 
  馬夏:原文為Macha,維博克侯三女神之一,破壞的女神,有著一頭紅髮的美女,愛上人類卻被背叛而留下了詛咒自殺。
 
  ※凱爾特神話:為茉麗安的其他面相,與其為三位一體的女神;真正的死亡女神,象徵她的顏色是血紅色,凱爾特的士兵都把敵人的頭獻給她;同時祂的速度非常快,也因此她的名字即為現代音速單位馬赫的原字。
 
 
 
  妮潘:原文為Neamhain、Nemain、Nemon或Neman,維博克侯三女神之一,光之女神,亦是艾爾哈拉的母親,在數千年前遠赴伊利亞大陸,以利亞法爾擊退龍族,重建伊利亞大陸,稱為伊利尼德。
 
 
 
  ※凱爾特神話:為茉麗安的其他面相,與其為三位一體的女神;代表瘋狂、屠殺與嚴重破壞衝動一面的茉麗安。
 
 
 
  錫古:原文為Cichol,與茉麗安、妮潘等人同屬於神族,為繼巴羅爾之後的弗魔族之王。
 
  ※凱爾特神話:弗魔族最早的領導者,帶領弗魔族來到愛爾蘭,
 
 
 
  巴羅爾:原文為Balor,莫依圖拉戰爭前的弗魔族之王,在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中為魯所殺。
 
  ※凱爾特神話:雖有雙眼,卻只用一隻眼睛,而這隻眼會發出的光能致人於死,是魯的外祖父。
 
 
 
  魯:原文為Lugh,初代光之騎士,自然精靈的眷顧者;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發跡,帶領圖德南族在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中勝利,戰爭後曾任歐萊克王國之王,後來因為菲歐納森林事件離開成為闇黑領主摩根特。
 
  ※凱爾特神話:為光與太陽之神,十分精通知識、技能、醫術、魔術、發明等,手持貫雷魔槍布里歐納克、回應之劍佛拉格拉赫(原文為Fragarach)還有太陽魔彈塔斯蘭(原文為Tathlum),父親是迪安凱希特(原文為Dian Cécht)的兒子凱恩(原文為Cian),其母親是巴羅爾的女兒艾瑟琳(原文為Ethniu);是雄壯的美男子,有一頭光芒四射的金髮,是英雄庫夫林之父。
 
 
 
  圖安:原文為Tuan,帕爾赫德族王子也是唯一倖存者,雖然活過數百年的光陰但肉體已經腐朽,希望藉著布里歐納克的力量使帕爾赫德族復活並向神族復仇,因此在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後將卡里芬從祭壇帶出,主導影世界的產生。
 
※凱爾特神話:帕爾赫德族唯一倖存者,藉著化身不同生物存活後世,將神話傳承下來,直到西元六世紀去世。
 
 
 
  奴亞札:原文為Nuada,諸神之王,持不敗之劍克勞索利斯,也是魯之前的歐萊克王國之王,推翻暴君普雷斯(原文為Bres)而即位;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中被史萊斬去一隻手臂而退守地下遺跡拉赫,卻遭弗魔族偷襲以致敗北,撤退後又遭逢政變黯然離去;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時裝上銀腕回歸,與科隆克斯亞戰鬥時因孤立無援而亡。
 
  ※凱爾特神話:被稱為「銀腕奴亞札」,是圖德南族之王,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中失去一隻手臂,因為圖德南族傳統不允許王有殘缺,因而被普雷斯取代,後由迪安凱希特為他裝上銀臂重登王座,卻在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時被站到弗魔族一方的普雷斯殺死;持不敗之劍克勞索利斯,被視為戰神。
 
 
 
  史萊:原文為Sreng,皮爾波族英雄,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中斬去奴亞札右手。
 
  ※凱爾特神話:皮爾波族的戰士,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中斬去奴亞札右手,卻無法阻止皮爾波族的戰敗,然而他的努力亦讓皮爾波族不至於滅亡。
 
 
 
 
  歐萊克王國:原文為Aliech kingdom,現今歐拉大陸的人類王國,現任國王是艾菲爾‧瑪奎爾二世。
 
 
  歐萊特王國:原文為Ulaid kingdom,帕爾赫德族建立的國家,已經滅亡,縮小為伊萊德地區。
 
 
  海貝特烏斯:原文為Helvetius,墮落的煉金術師,原為阿蘭特煉金術學會的創辦人,也是四先知之一;是艾明馬夏的貴族,被圖安控制而殺死詹娜父母。
 
 
  拉赫:地下遺跡的總稱,是娜蓓德族在與弗魔族對抗時建造的要塞,通常是以地洞與天然洞穴為基礎,再以魔法建構而成,後來在莫依圖拉戰爭中圖德南族也用來作為基地使用;由於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中弗魔族在各地拉赫中建立了與異世界相通的魔法通道,加上茉麗安的封印魔法,使得拉赫產生了迷宮化,弗魔族雖然大量在拉赫中聚集卻無法任意走出迷宮。
 
 
  註:山米爾平原的原文為 Sleamhnai Maighe Ithe,或簡稱 Magh Ithe。
 
  註:日文的米列希安:ミレシアンmi re shi a 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心冷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