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目的在於研究瑪奇設定的歷史背景,但由於部份劇情時間點闡述曖昧不清,在時間點推算上不免有所爭議(ex:莫依圖拉戰爭、三勇士事件、艾明馬夏慘劇等事件與G1的時間軸),故此本文僅就瑪奇中最重要的歷史事件──兩次莫依圖拉戰爭與戰爭前的歷史進行討論。
 
  另外,本文有部分推論,僅為筆者個人所揣測,並不具直接的證據。
  
  為避免混淆,凡翻譯人、神名皆以瑪奇遊戲橘子翻譯為主;另本文中所引用瑪奇遊戲中之對話、書籍內容皆經過翻譯統一,因遊戲中翻譯名稱本是不統一的,因此此處翻譯名稱可能與遊戲中實際記載不同;另外本文所引之遊戲對話接參照銀月公會部落格。

 
  一、瑪奇故事的基本,凱爾特神話
 
  萬事皆需一個開場,而瑪奇的背景設定與凱爾特神話可說息息相關,故此在此先大致闡述凱爾特神話的背景,資料來自巴哈姆特瑪奇版上zxp940413(乂貝希摩斯乂)所轉載的【凱爾特神話與神祇】一文(掃校:九綠 星徑神殿)。
  
  在接近西元前三千年時,聖經中的諾亞大洪水後,諾亞的兒子彼得與其女凱薩與兩名男子、五十名女子踏上了愛爾蘭,成為了愛爾蘭第一支人類種族;然而僅四十天後就為洪水所滅,唯一一名生還者名叫芬坦,他也是唯一一個見證愛爾蘭全部歷史之人。
  
  大約在三百年後,由塞拉統帥的帕爾赫德族踏上了愛爾蘭,此時愛爾蘭已有另一支名為弗魔族的種族存在;帕爾赫德族初時僅有二十四人,數十年後終於繁衍到有了五千餘人的規模,就在這時一場大瘟疫毀了帕爾赫德族,唯一一名生還者圖安,化身為不同動物存活下來,傳頌神話直到六世紀才過世。
  
  愛爾蘭的第三支種族是娜蓓德族,領導者為塞拉之弟阿克諾曼,本有千餘人的船隊,但到達愛爾蘭時僅餘九人,在繁衍到八千餘人時被瘟疫重創,殘存者為弗魔族驅離愛爾琳,據說這時僅餘三十人。
  
  在娜蓓德族之後踏上愛爾蘭土地的是皮爾波族,他們後來與另一支種族圖德南族在莫依圖拉平原發生了戰爭;圖德南族是女神達努的子民,有著驚人的智慧與技術,因而在戰爭中佔據上風,消滅了皮爾波族。
  
  在這之後,象徵善神的圖德南族與象徵惡神的弗魔族,再次在莫依圖拉平原戰鬥;在光之神魯等神祇的表現下,圖德南族獲得了全面的勝利,於是愛爾蘭為圖德所統治,直到米列希安族的到來。
  
  米列希安族就是愛爾蘭人的祖先,他們帶著三十六支船隊來到愛爾蘭,三日就擊敗了圖德南族,獲得了愛爾蘭的土地。
 
 
  二、愛爾琳的基本世界觀
  
  以凱爾特神話為本,瑪奇的世界觀在C3煉金術師一章中逐漸明朗化。
  
  首先,我們在長久的劇情中可以得知,人類是被神族所引導到愛爾琳的,而人類就是凱爾特神話中,前後來到愛爾蘭的六個種族,當然本來在神話中屬於神族的圖德南族也被定位為人類了;而弗魔族是在這之後被驅離到異世界的。
  
  在原本的凱爾特神話,弗魔族既使是在斑族(凱薩與其族人)之後才來到愛爾蘭,也是比帕爾赫德族要早來到愛爾蘭的原住種族;不過在瑪奇的設定中,帕爾赫德族到圖德南族等四個種族並沒有明顯的順序區別。
  
  在凱爾特神話中,除了皮爾波族與圖德南戰爭、後來米列希安與圖德南戰爭,較早的帕爾赫德族、娜蓓德族、皮爾波族是互相之間不會有交流的,但經由以下這段敘述我們可以知道,在瑪奇中這些人類種族是同時存在愛爾琳的:
 
  人類與種種危機進行了長久的抗爭。人類的祖先斑族一直與兇險的自然環境進行戰爭,還與娜蓓德族、帕爾赫德族、皮爾波族等民族聯合起來,與邪惡的化身弗魔族進行了長期的戰爭。──【研究封印石:萊比地下城】
  
  雖然,現階段我們無法得知斑族、娜蓓德族是怎麼樣與弗魔族戰鬥的,甚至在凱爾特神話裡斑族是沒有與弗魔族戰鬥的,但我們可以就這裡知道,瑪奇人類各種族興亡一定有重複的時間點。
  
  再來,圖德南族在凱爾特神話中帶來的四個寶物:貫雷魔槍「布里歐納克」、不敗之劍「克勞索利斯」、命運之石「利法亞爾」,以及未出場的「達可達的大釜」,在瑪奇中被設定為絕對神艾托恩用以創造愛爾琳的神器。
  
  而這裡又有一個有趣的設定,四神器中的布里歐納克,也就是卡里芬,在艾托恩創造愛爾琳後交給了帕爾赫德族,因而至少帕爾赫德族在愛爾琳創始之初就存在了。
  
  那麼這裏便出現矛盾了,人類不是在來了愛爾琳之後,把原住民的弗魔族趕走嗎?怎麼人類其實也是原住民?在此筆者想到時雨択惠一的艾莉森,書中兩個國家互相認為自己才是人類起源,結果其實人類起緣是在兩國中間,後來分散兩地而已,但因為年代久遠,雙方遺忘了歷史而自行曲解。
  
  因此筆者認為,在此可以假設,其實在瑪奇設定中,愛爾琳創造之後,弗魔族是與人類一起被神族引領到愛爾琳的;對照貧瘠敗壞的異世界,更可以假定異世界是人類與弗魔族、神族以前所居住的舊世界,而在接近毀滅之後,艾托恩便創造了愛爾琳,將人類與弗魔族引領過來;而後才發生人類將弗魔族排擠到異世界的情況。
  
  本同為對等的存在卻排擠對方,也難怪妮潘會對人類失望而遠走伊利亞大陸了;那麼,伊利亞大陸又是怎麼回事呢?雖然說筆者一直認為這是韓方一時昏頭才做出的設計,但若要將這一起討論卻也非不能。
 
  G8的開頭,科隆克斯亞降落在厄爾克瀑布遺跡時,曾提及斑族的凱薩是前任金龍的感應者;龍族的主要活動範圍就在伊利亞大陸,那麼凱薩就一定是來過伊利亞大陸了,而庫爾克勒是有人類存在的。
  
  甚至,在G7的動畫中,庫爾克勒的人類至少在伊利亞有千百年以上的歷史,是不是可以大膽假設,庫爾克勒的人類其實就是殘存的斑族呢?在凱爾特神話中斑族毀於洪水之中,那麼斑族如果駕船遠走,消失在海的一方,也算是有所呼應了。
  
  不論這樣的假設是否成立,在龍之時代前,伊利亞就至少存在龍、人類、精靈、巨人四族;伊利亞是愛爾琳的一部份,不可能不在艾托恩的創造範圍內(除非艾托恩的創世其實只是挖出一個歐拉大陸,但那是不涉及空間干涉的性質,卡里芬能引發空間扭曲產生影世界的說法將有所矛盾)。
 
 
  三、弗魔族與人類的戰爭
  
  如果要將瑪奇的劇本做個通盤的整理,那麼第一個重點就是與瑪奇G1與G11主線息息相關的山米爾戰爭,這是一場什麼樣的戰爭呢?或許有人感到奇怪,這個戰爭的名子在主線中是幾乎沒有提及的。
  
  事實上,山米爾戰爭就是帕爾赫德族與弗魔族發生的戰爭,其中的關鍵字就是玩家十分熟析的G1最終BOSS格里斯貝恩,首先請參閱以下節錄:
  
  文獻上關於格里斯貝恩最初的紀錄是在莫伊圖拉戰爭以前,在山米爾平原發生的帕爾赫德族與弗魔族之間的戰爭紀錄;據說當時出現了好幾個比房屋還要大的巨人,對看到的所有東西肆意破壞和焚燒,那就是格里斯貝恩。
  
  雖然人類以犧牲幾萬人的代價消滅了其中一部分,但是因為他們死掉時散發的毒素及暗黑魔法,山米爾平原變成人類無法居住的地方,而在格里斯貝恩死掉的地方,更出現了無數的魔族,將那些在與格里斯貝恩戰鬥中已疲憊不堪的帕爾赫德族全部殲滅。──【破壞的化身,格里斯貝恩】
  
  從這段節錄,我們可以知道,導致帕爾赫德族滅亡的大瘟疫,在瑪奇遊戲內的歷史記載中,被定位為格里斯貝恩死亡後的毒所引起的,帕爾赫德族因為疾病與弗魔族的攻擊兩方壓力而毀滅。
  
  而在G11劇情中,我們可以看到茉麗安這樣敘述:「在創造了世界之後,艾托恩神將卡里芬交給了帕爾赫德族;帕爾赫德族在這拉赫王城興建了卡里芬的祭壇,並善盡守護卡里芬的神聖義務。
 
  不過帕爾赫德族卻比弗魔族還早滅亡,因此在莫伊圖拉的兩次戰爭,光之騎士魯勝利而將卡里芬歸還拉赫之前,卡里芬都在弗魔族的手上。由於戰爭後的卡里芬回歸,使這世界得以恢復安定。」
  
  錫古則是這麼敘述的:「你知道消失的種族──帕爾赫德族嗎?曾在過去的塔拉繁盛一時的種族──帕爾赫德族,卻因為卡里芬所引發的疫病,整個種族只經過了一天就滅亡了。
   當時帕爾赫德族的屍體覆滿了塔拉的大地,而這災難的歷史即將再次重演。」
  
  另外圖安則這麼說:「想想滅亡的帕爾赫德族吧,茉麗安就是因為畏懼帕爾赫德的力量,而利用錫古的力量滅了我的族人。」
  
  就以上線索,可以得到幾個結論,那就是山米爾戰爭的最後,是錫古藉著帕爾赫德族所守護的卡里芬引發了疫病,而錫古在這之後帶走了卡里芬;而在G11劇情中,我們更可以知道,布里歐納克(卡里芬)配合帕爾赫德族發明的火花魔法是可以殺死神族的,這恐怕就是所謂茉麗安所懼怕的力量。
  
  那麼,結合以上兩點,整體而言,山米爾戰爭可以定位為為了爭奪卡里芬而進行的戰爭;而一直到莫依圖拉戰爭為止,另一個種族娜蓓德族也就此消失在愛爾琳,想必也是經過了許多戰爭。
  
  但是帕爾赫德族真的全部滅亡了嗎?並不盡然,請見以下節錄:
  
  很久以前,弗魔族與帕爾赫德族在山米爾平原,為了自身的命運展開了戰鬥。弗魔族召喚包括傳說中的巨人等多種魔法生物,展開了長時間的戰鬥,戰鬥結果以人類的失敗告終。
 
  山米爾戰爭之後,在戰鬥中敗陣的人類分為兩派,並開始撤離。其中一派移動到北部的安特林山脈附近,另一派在位於萊爾特丘陵的開端處的菲歐那森林中,設立了避難處。──【徘徊菲歐納森林的人】
  
  事實上我們在G11主線中就知道,提爾克那是帕爾赫德族後裔所建,自然就是指向北的這一隊,而前往菲歐那森林的帕爾赫德族人則因為砍倒了母親樹而被菲歐納的精靈們殺死,這部份可以詳見【徘徊菲歐納森林的人】,就不再贅述。
 
 
  四、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與異世界通路
  
  但只看山米爾戰爭,對於主線的了解將十分模糊,所以第二個重點就是佔據瑪奇主線更大比例的莫依圖拉戰爭。
  
  莫依圖拉戰爭一直是瑪奇主線中,關係最深刻而資料最詳細的,G1的瑪洛士一家、G2的光之騎士魯、G3的破壞之龍科隆克斯亞傳說、G9法隆的塔爾汀保護戰與不敗之劍「克勞索利斯」的故事、G12奴亞札的過去,都與莫依圖拉戰爭有關,而在瑪奇中遊戲書籍也大量提及。
  
  在兩次莫依圖拉戰爭中,第一次戰爭是牽涉到較多世界觀設定的;莫依圖拉戰爭是因為戰爭地點在莫依圖拉平原而名,在原凱爾特神話中,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是皮爾波族與圖德南族兩族的戰爭,甚至有些說法認為皮爾波族其實是弗魔族的一支而非人類;而在瑪奇的設定又是如何呢?請見瑪奇中遊戲書籍對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的記載:
  
  莫伊圖拉戰爭是代表人類的圖德爾族與魔族的弗魔族對抗所展開的最初戰役,當時,弗魔族將同樣為人類的皮爾波族派在前頭,向圖德爾族宣戰。
  
  多虧在女神的庇佑下,由英勇且出色的戰士、身為國王的──奴亞札的領導,圖德爾族將弗魔族教唆的皮爾波族擊退。──【成為石頭的女神的故事】
  
  因而,在瑪奇設定中,皮爾波族是人類,而之所以與圖德南發生戰爭是因為弗魔族的煽動,而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大體而言,對後面煮現有較大影響的重點在於,茉麗安石化這一事件。
  
  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時,與凱爾特神話相同,當時領導圖德南族的賢王奴亞札雖然戰勝了皮爾波族,卻在與史萊的戰鬥中失去了右手,身受重傷的奴亞札暫時來到了地下城要塞中休息;但就從這時起,圖德南族在莫依圖拉戰爭的對手改變了。
  
  弗魔族其實一直在等待圖德南的領導者被送往地下城,弗魔族利用在地下城內部製造的魔族世界通道進行大舉的反攻。
  
  在主力軍隊與領導者集中的要塞正中間,有一個魔族所製造……連接魔族世界的通道,從那裡不斷湧出的魔族,肆意地對要塞內的人類進行大規模的屠殺。
  
  人類的要塞變成了慘絕人寰之地,圖德南族面臨著失去主力軍隊而戰敗的局面,奴亞札王雖然帶著負傷的身體對抗弗魔族,但由於傷勢太重,結果還是不支倒下。
  
  就在那時,揮舞著黑色翅膀的茉麗安女神出現了,茉麗安女神使用女神的力量阻止侵入地下城內部的弗魔族,多虧祂爭取了人類逃脫的時間,使得許多人能撿回一條命。
  
  可是弗魔族也不是那麼簡單,雖然被稱為戰爭女神,但要僅憑一個人的力量抵抗那麼多弗魔族,從一開始就是不可能的事,女神也漸漸感到力量開始透支了。
  
  最終女神利用僅存的力量,使用了被禁止的魔法,以自己的身體為代價,封印弗魔族的世界進行封印,弗魔族被茉麗安女神的力量創造的封印永遠的封印住,剩下的一些弗魔族也被勇敢的人類戰士所打敗。──【成為石頭的女神的故事】
  
  事實上,這一段落可以說是瑪奇最為古怪的地方;從弗魔族有辦法與圖德南族進行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來看,這裡肯定是有語病的,因為弗魔族還是有辦法來到愛爾琳,所以這裡指的封印,應該是只有地下城中的封印而已。
  
  而魔族是否有其它方式來到愛爾琳呢?也絕對是肯定的,將時間拉到更久遠以前的山米爾戰爭時,那些時間點地下城都是還沒有與異世界連接的,因此弗魔族絕對有其它管道來到愛爾琳;而茉麗安在石化之後,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前,愛爾琳的弗魔族軍容強大到圖德南屈居下風,顯見在茉麗安石化之後魔族還是很容易來到愛爾琳。
  
  但是在G1的最後,錫古卻依舊需要大費周章利用格里斯貝恩的屍體重啟異世界的通路;我們可以理解成弗魔族在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後就失去了大多數地下城以外的管道,而地下城的管道則因為茉麗安的封印難以通過,如果不是錫古鬆動封印,那麼想必也沒有G3的大舉入侵愛爾琳了。
  
  我們再看到G1三勇士事件與艾明馬夏慘劇,證明G1前地下城通道依舊可以通往異世界,如非如此,摩根特絕對無法在艾明馬夏慘劇時攻擊艾明馬夏;那麼茉麗安石化是自虐嗎?
  
  就合理的推斷,茉麗安的封印是以迷宮的形式出現,因此只是讓地下城通路難以輕易進出而已,而弗魔族在戰爭結束後想必研究地下城通路許久,破解了一兩個地下城迷宮出入方式也不一定,而已破解的可能就是高爾這兩個地下城,巴里、萊比主要事件都是愛爾琳往異世界跑的,應不是弗魔族所破解。
  
  所以整理以上推論過後,可以推得,一開始弗魔族就有自由往返能力,只是在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後被封印了,而在地下城開啟的通路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茉麗安石化後就難以通行;直到G1主線進行前,弗魔族實際能通過的只有高爾地下城,後來錫古鬆動封印,才讓弗魔族進出愛爾琳變的容易。
  
  因此,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結束後,圖德南族才會需要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扳回劣勢。
  
  而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的另一個重點在於米列希安的召喚,在G12主線提及,米列希安是茉麗安在莫依圖拉戰爭為了對抗弗魔族而召喚的,因為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茉麗安並未參予,因此這必然是第一次戰爭時的事情。

 
  五、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與科隆克斯亞
  
  那麼,在兩次莫依圖拉戰爭的中間,又發生了什麼事呢?我們很清楚,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的結束不如【成為石頭的女神的故事】所言以圖德南勝利告終,在那之後弗魔族取得優勢逼使圖德南族分兩路撤離,請見以下節錄:
  
  但是有一天,經過無數次的戰爭,人類終於戰敗了;為了不被消滅,所以只好犧牲茉麗安女神,好不容易逃離戰場的人類分為兩路,他們為了避開弗魔族的追擊,所以一隊往北邊逃亡,一隊往西邊逃亡,其中一隊就是由光之騎士魯所帶領的;魯帶領跟隨他的人們往菲歐納的森林裡去。──【菲歐納森林消失的傳說】
  
  事實上大概有人覺得這段與前面山米爾戰爭後帕爾赫德族殘存者很像,但兩者是不同的,筆者也曾懷疑這兩段究竟是不是一樣的故事,然而下面這段節錄打破了疑慮:
  
  過去因為帕爾赫德族的事情,所以精靈們對於人類都是一直抱著不信任的態度,這也就是人類不能輕易的進入菲歐納森林的原因。但是做為圖德南代表的魯,說服了西歐納並且讓人類得到了精靈的信任。──【菲歐納森林消失的傳說】
  
  不過實際上筆者認為文中寫向西是不合理的,菲歐納森林在地圖上是在歐拉大陸西方,再東邊跨過山脈即面臨海洋,說不定原文是「由西方來」之類的,不過筆者不通韓文,無法用原版本證實(日版這段比台版更詭異,美版則與台版寫法不同)。
  
  我們在主線及書籍中無法得知向北的圖德南的下落,但就提爾克那是伊萊德自治區這點,我們可以做一個假設;在山米爾戰爭之後向北撤離的帕爾赫德族後裔在提爾克那定居,後來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之後,幫助同樣向北逃離的圖德南族,以致於能在後來得歐萊克王國得到政治實權(鄧肯年輕時可能就是因此參予戰爭,而有與暗黑武士接觸的過去)。
  
  在此的重點是魯的發跡,光之騎士魯是取自凱爾特神話中的光之神魯,由於凱爾特神話中其實圖德南就是神族,因此魯本就是圖德南族的一員,只是在瑪奇中圖德南族又被劃分為神族與人類而已;瑪奇中的魯是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中開始發跡的,但敘述上因為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的文獻被破壞嚴重,因而以第二次莫依圖拉戰爭記載較多。
  
  而魯的第一個記載事蹟就是在第一次莫依圖拉戰爭後,帶領圖德南族撤到菲歐納森林,由此來看他必然在第一次戰爭中就有相當名望;而從魯能說服菲歐納森林精靈,還有他能與精靈溝通、熟識精靈女王西歐納來看,筆者認為魯其實很有可能是精靈所養大的,不過不論如何,魯在此的定位是被自然精靈眷顧之人,因而他能夠成為初代的光之騎士。
  
  魯除了強大的實力之外,也有著相當的領導才能與軍略能力,在菲歐納森林成為最後的基地後,魯便積極的積蓄實力,他將殘存的皮爾波族集結起來,並取得圖德南族中的政治實權,獲得了當時國王奴亞札的信任而委任為總指揮官,雖然後來奴亞札因為斷臂而遭逢政變離去,但魯的領導地位一直相當穩健。
 
  戰爭開始之後,魯在軍略上漂亮的利用地形彌補了圖德南族一方的實力差距,然而面對弗魔族一方魔法師賈伯林使用的月石雨魔法,一直無法打破戰爭僵局;既使後來奴亞札裝備銀腕歸來,弗魔族一方也增加了科隆克斯亞這個可怕的助力,奴亞札既使身為諸神之王也無法與科隆克斯亞抗衡,在科隆克斯亞的威脅下甚至無法得到圖德南族一方的支援,戰死在戰場上。
 
  奴亞札戰死後,其配劍不敗之劍「克勞索利斯」自然也落入弗魔族之手,弗魔族利用這把劍開啟了魯伊塔阿蘭特之門,但是G9主線卻告訴我們,這件事被科隆克斯亞阻止了。
  
  科隆克斯亞可說是莫依圖拉戰爭中最為關鍵的角色之一,一般認為牠是為了尋找即將到來的金龍誕生需要的感應者而來到歐拉大陸,很有可能一開始的簽約者是弗魔族一方,才會因此對付奴亞札,也在莫依圖拉戰爭中得到了破壞之龍的名號。
   
  但從G3我們得知魯艾利的父親,也就是後來艾明馬夏領主,以魯艾利為感應者後補與科隆克斯亞簽約,可以推斷魯艾利是因為比弗魔族一方的感應者更合適,所以才轉移了契約。
 
   而這個契約轉移正是戰爭的轉戾點,科隆克斯亞成為圖德南族一方的戰力,魯毫無後顧之憂的發起了最後戰爭,由他對付當時的弗魔族之王巴羅爾,而瑪洛士則阻止賈柏林的月石雨,兩路戰線以殺死巴羅爾、瑪洛士賈柏林同歸於盡告終。
 
 
  六、莫依圖拉戰爭後續事件
  
  魯在莫依圖拉戰爭之後,繼承了奴亞札的王位,然而卻又發生了另一件事導致了魯離開以致於成為黑暗領主摩根特,那就是菲歐納森林的封閉事件。
  
  但是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情,人類從危機中脫困,而安逸的感覺讓人類忘記了自己是得到妖精的許可才能夠生活在這裡的事實,還不斷的砍伐森林裡的樹木,使得森林變得荒廢,妖精們一直不安的注視這樣的情形,終於發生了一件讓妖精們感覺到被背叛的事情了,就是人類不顧魯和西歐納的誓約,趁著魯不在的時候,將位於森林中央的母親樹給砍掉了。
  
  妖精們十分的生氣,西歐納感受到被背叛十分的忿怒,她大聲喊叫和自己立下誓約的魯的名字,並且流下眼淚,眼淚掉下了大地,馬上變成了對人類的詛咒,瞬間大量的樹枝和樹根迅速地伸展,破壞人類們所居住的房子,在森林裡的人類四處分散逃跑,迷失在森林裡、或是被驅趕到森林外面。
  
  所有為了保護人類的堅固樹林城碞在一瞬間都倒向人類,這美麗的森林變成了詛咒的森林了,這事實傳到了正在首都專心為人類們貢獻的魯耳裡,聽到菲歐納森林已經封閉的魯,用大家都聽不懂的話大聲嘆息,他將王位轉讓給別人,並且拋棄他的部下之後,突然就不知道消失到哪裡去了。
  
  人們不斷的稱頌他所留下來的功績,並且祈禱他能夠回來,但是魯並沒有回到人類的身邊,王國又回到了平凡人類的手上。──【菲歐納森林消失的傳說】
  
  過去帕爾赫德族引起的菲歐納精靈不滿正是因為人類傷害了母親樹,而戰爭之後圖德南族亦違約的砍倒了母親樹,西歐納震怒之餘封閉了菲歐森林;魯聽到消息之後便離開了王位,在菲歐納森林交還光之騎士的鎧甲,後來成為了黑暗領主,可能在他成為黑暗領主之後,他才發覺戰友瑪洛士其實未死。
  
  瑪洛士與賈柏林的同歸於盡在G1中我們可以得知實是假象,阻止了月石雨的瑪洛士被同伴攻擊昏迷,身為敵人的賈柏林為了救他而死,這裡賈柏林與瑪洛士的關係究竟為何我們則不得而知。
  
  瑪洛士的妻子被魯艾利的父親殺死,瑪麗被送到鄧肯那裡避難,魯艾利的父親後來因為魯艾利注定要參予感應儀式,而將繼承人訂為里安,導致魯艾利離開引致三勇士事件。
  
  而法隆在塔爾汀阻止弗魔族報復,反而對整個主線背景不是太過重要;另一個重點則是卡里芬至此回歸塔拉王城的卡里芬祭壇;而曾經開啟的魯伊塔阿蘭特雖然被封閉,開啟了後續愛爾琳煉金術的發展。
 
  附上遊戲橘子翻譯名稱整理:
  
  莫依圖拉戰爭:摩圖拉戰爭、莫依芳芳圖拉戰爭、莫依芳圖拉戰爭
  
  山米爾平原:斜恩瑪伊芳平原
  
  奴亞札:諾亞、奴亞札奴亞札、
  
  魯:魯爾法特、諾爾
  
  弗魔族:費魔族
  
  帕爾赫德族:巴爾隆族
  
  歐拉大陸:尤拉斯大陸
  
  菲歐納森林:皮奧德森林
  
  圖德南族:圖德爾族、圖得南族
  
  德魯伊:杜魯伊芳
  
  皮爾波族:勃特族、皮柏族
  
  米列希安:米蘭西
  
  布里歐納克:比拉卡拉西達、爆裂奈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心冷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